珞颉

保持毒性。
表演正常。

大侠走好

仍有江湖,再无先生。


我看武侠看得很少,认真讲,也只好端端看完了一本《射雕英雄传》,五年级暑假看了一遍,也是刚开始看这么长的故事,之前的小说看的多是少儿版或是短小的,故而看得很慢也很仔细,初一又看了一遍。但是那厚厚一本母亲从刊物连载里集起来仔细装订好的,纸张泛黄看的时候要加倍小心的射雕,给一个小孩子打开了一个精彩的大世界,叫做“江湖”,里面有奇人异事,更有仁义礼智。

大概有三四年的时间,小时候精力过剩总不能好好睡觉的我,睁眼躺在黑暗中,自由描摹自己的江湖,和江湖儿女。里面总有碧海潮生,有茫茫大漠,有广阔草原,有神兵良骥,有机关妙计,有读不懂的秘籍——与解不开的爱恨。它们让我拿起笔,开始讲故事,虽然故事幼稚已不能回看,但我还记得那种想象力驰骋的狂烈的兴奋,和身为作者把自己代入每一个人物彼此较劲的快乐。这种感受的魔力延续到今天,时不时逼我动笔。我当然算不上是一个好的作者,勤奋都不沾边,但我可以毫不惭愧地说至今为止都是一个享受文字的人,要感恩先生。

只看了一部射雕,也只能继续回想射雕。我看不少书和剧的时候,不那么关注主角,看这本却是很爱郭靖和黄蓉的,而且是越来越喜欢。原来世上有这样的人,原来这样叫做善良、勤奋、仁义、智慧,原来能有这样的爱情。我从小不算守序善良,却也始终认同和钦佩“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”,和伙伴嬉闹着扮演角色时要挂在嘴边,还要一笔一划认真记在笔记本里。此时深夜思量,有点伤感和悲哀,在这个江湖里,越来越感受到武力和智慧的不足,却总是无暇自问,大侠教给我的勇气、仁德和勤奋,又有没有保持呢。眼泪就掉下来。何人还说侠。

九点看到消息,一点才勉强赶完手上的作业写点什么,期间一直在单曲循环河图唱的《金庸群侠传》,手游主题曲,以前熬夜也常听,因为振奋提神,一句“风沙赠我磊落袍哇,拼搏何曾惧尘嚣,行过百劫千难抖一抖衣把诡谋机巧扫一扫”便觉眼前难事终不足道。有段时间没听了,今夜再听有更多的感受。游戏也体验过一点点,不是手游,最早河洛工作室做的武侠rpg,没时间玩下去。在那个画面有些模糊的故事里,我止步于那位初入江湖,怀着对大侠的无限钦佩的小虾米——想来也是动人,一切都未发生,一切都可能发生。每个小虾米都有过这样的好时光吧,而后来有的人真的末路不倒,成为了大侠,把家国一肩挑。

太晚了,就写到这里吧,大侠的离开没有那么悲戚的,“豪情总在孤帆远去一声长啸”,这才是大侠留给江湖的背影。看到有文章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,不知道是不是指的武侠。我倒是相信,江湖不老,大侠的传奇也会一直流传。

评论

热度(1)